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系部简介>>系部简介
机电工程系简介

机电工程系是我院创办最早的工科系部之一,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骨干专业;数控技术是省级特色专业、省级教改试点专业;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是学院品牌建设专业。机电工程系坚持以“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为育人目标。不断完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服务。

机电工程系拥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43人,教授、副教授16人,硕士17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漯河市科技创新带头人4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专任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

几年来,教师完成150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家核心期刊或CN级刊物发表了200多篇科研论文,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150多部,完成创新项目发动机点火演示仪、发动机动态数据检测仪等教学仪器开发,获12项发明专利授权,《汽车变速器换挡模拟系统》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机电工程系建有国家级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省级数控实训基地和漯河市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建有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综合故障诊断与维修、西门子PLC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逆向创新、工业机器人技术等4 0余个高标准的专业实训室。同时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订单培养,在双汇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远景动力、温州长江汽车、利通橡胶、亿通汽车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实训基地。

机电工程系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建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与仿真》等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机械设计基础》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基于移动互联网的020混合教学模式在高职机电类专业课程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职业教育)一等奖;《电机应用技术》课程获得全国首届职教专业课程整体设计演示赛一等奖。

机电工程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获得一等奖;“移动机器人”、“工业设计”、“汽车技术”“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四个赛项荣获二等奖;在第六届、第七届河南省机器人大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第十五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团体二等奖1项;全国“中望杯”工业软件应用与机械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参加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职教赛道省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