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3-02 编辑: 点击:[]

 

我校数控技术专业2000年开始招生,2004年被教育部确定为84个技能型紧缺专业之一。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二批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数控实训基地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数控实训基地,2021年专业核心课程《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与仿真》被认定为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  

1.培养目标  

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数控技术专业相关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控设备操作、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编程、质量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数控机床操作,CAD/CAM应用,数控车间工艺技术,数控车间生产组织、设备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岗位。其初始就业岗位有:数控机床操作工;数控工艺员;CAD/CAM技术员;数控设备维护员。发展就业岗位有数控操作技师;数控工艺师;生产组织、调度与管理员;数控设备技术管理员。  

3.教学团队  

数控技术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校企兼职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全部为双师素质教师。教学队伍中有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学院“学术带头人”1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全部具有高级以上职称。  

4.实训条件  

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为河南省示范性数控实训基地,车间设备齐全,拥有数控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数控线切割机床等共计15台,该实训基地配套还拥有数控仿真机房和数控装调实训室,学生可以借助UG、MasterCAM、CAXA制造工程师等三维软件实现精密机械的自动加工。专业在河南源德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双汇集团、江苏巨宝精密模具制造公司、富士康鸿准模具精密有限公司、漯河世林冶金设备制造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5.取得成绩  

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2年,《典型零件的数控车削加工》被评为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  

2018年,数控实训基地被评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  

2019年,团队教师在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2021年,《数控加工工艺编程与仿真》被认定为河南省精品在线课程,成功在中国大学慕课网平台上线运行。  

2021年,参加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获得二等奖。     

  

 

  

 

上一条: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下一条: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