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02 编辑: 点击:[]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 年)》明确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大量的新的工作岗位,人才需求很大,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应运而生。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 驱动电机及电控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源管理和网络架构、故障诊断策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装配调试、性能检测、样品试制试验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管理、样品试制试验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就业方向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生产现场管理、样品试制试验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其初始就业岗位有:整车及其关键零部件装调、质量检验、维修与服务;发展就业岗位有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车间管理人员和生产现场管理人员等。  

3.教学团队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校企兼职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 7人,企业兼职教师1人。专任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50岁以上2人,40岁以上5人, 30~40岁3人,梯队合理,另外专任教师中8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双师素质教师所占比例为100%,教学团队中有河南职教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漯河市专业拔尖技术人才2人。  

4.实训条件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有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电子实训室、汽车综合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等8个高标准的专业实验实训室。同时在漯河亿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温州长江电子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宇通客车等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  

5.取得成绩  

2018年,孔祥林等老师作品《汽车变速器换挡模拟系统》获全国一等奖。  

2019年,《纯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课程被立项为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21年,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1年,《行驶制动与转向系统检测与修复》被立项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  

   

   

   

   

   

上一条: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下一条:数控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