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简介公告通知党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企合作招生就业职教活动周
首页
 机电要闻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就业 
 
机电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机电要闻>正文

漯河职院机电工程系、思政部共同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时间:[2019-05-28]  来源:

 

5月25日上午,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联手思政部、学工部,组织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临颍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学生工作品牌创建,充分利用漯河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师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小商桥抗金英雄杨再兴陵园、临颍县烈士陵园、南街村等多处纪念场馆和红色教育基地,都成为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尺讲台。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走进临颍红色之旅之所以选择在临颍举行,不仅是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而且有丰厚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资源。这里有早于赵州桥的“天下第一桥”隋代石拱桥小商桥、宋朝抗金英雄杨再兴祠堂、台北首任知府陈星聚陵园等文物遗址,还是北伐名将蒋先云烈士罹难地,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全国一级战斗英雄李海欣烈士的家乡,这里走出了抗日英雄李鼎新、革命烈士谷迁乔、抗美援朝烈士葛洪臣、年轻的消防战士李远航烈士等英烈200多名。

当天上午,在临颍县委办公室和县民政局的精心安排下,师生们先后来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临颍县烈士陵园,在革命英烈纪念碑前肃立,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进行现场教学聆听革命英烈事迹,缅怀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随后,师生们来到闻名遐迩的“红色亿元村”——临颍南街村,在东方红广场毛泽东塑像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大家紧握右拳进行庄严宣誓,共同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大家还参观了南街村荣誉馆、村容村貌,聆听了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关于南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毛泽东思想育人等情况介绍,实地感受了南街村新农村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最后,师生们来到小商桥,参观抗金英雄杨再兴陵园,聆听抗金英雄的感人故事,回溯千年前金戈铁马的郾城大战,感受岳家军精忠报国、壮怀激烈的爱国豪情。

仰望灿烂星空,坚守理想信念;脚踏厚重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在奔驰的汽车里,在烈士陵园、纪念馆,在农村田野、企业车间到处都是进行思政教育的讲台和教材,“行走的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课堂理论宣讲,更多的是鲜活生动的体验。“行走的思政课”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理想的明灯,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国家的激情。

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翟迎朝在临颍烈士纪念碑前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在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弱走向富强、从屈辱走向辉煌的征程上,每一滴热血都值得礼赞,每一次牺牲都应当铭记,每一位英灵都永垂不朽。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常思感恩、传承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加需要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弘扬烈士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牢记使命,沿复兴之路阔步向前!

思政部李春玲和郭亦佳两位教师,为这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李春玲老师利用各种时机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在奔驰的汽车上,她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高声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爱国歌曲。在南街村东方红广场,青年教师郭亦佳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内涵和意义。

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学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思政教育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积极实践。“行走的思政课”不同于以往传统课堂教学,它不拘泥于教学场所,教师带领学生边走边学,边听边体验,给学生更深刻、更直观的教育,让他们在切身体验中升华理想信念,在实际感受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机电学子在河南省第十一届“高教杯”成图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举行法制安全教育报告会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