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简介公告通知党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企合作招生就业职教活动周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联合结对共建村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活动

时间:[2021-05-26]  来源: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5月22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部与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行走的党课——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来自高校的党、团员和结对共建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参观了驻马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舞钢市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讲红色故事等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聆听革命事迹介绍,引导广大党、团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学校党委副书记薛存心同志全程参与了活动。 

5月22日一大早,迎着初升的朝阳,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学校乘车出发,与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的党员干部汇合,前往驻马店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和舞钢市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联合开展“行走的党课——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党员干部、师生群众中广泛开展“行走的党史课堂”活动,把党史课堂搬进红色场馆,边走边学、边听边体验,让大家在切身体验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党、团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升华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路程,首先到达被誉为“小延安”的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驻马店市确山县西30公里的竹沟镇延安街。始建于1956年,由周恩来题写馆名, 1958年1月,“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3月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抗日战争初期,竹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劲夫、张爱萍、张震、方毅、朱理治、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他们曾在这里高举抗日的旗帜,为发展壮大党的力量,组织和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开创华中地区抗战新局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前往这里参观、瞻仰的人流络绎不绝,有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大家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进入展馆,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竹沟革命斗争史展览。展馆陈列共分六部分:“早期革命活动”、“开辟豫南桐柏山区根据地”、“河南抗战的领导中心”、“中原抗战的战略支撑点”、“竹沟惨案”、“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这里展出实物、图片、文字等400余件、馆藏文物近800件。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幕幕场景,讲述着一段段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 ,诉说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大家还参观了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共河南省委、新四军四支队八团队各机关和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张震等革命家的办公室和竹沟军政教导大队、豫鄂边军事会议旧址。

苍松翠竹掩映下的竹沟革命英烈雕像群巍然耸立。参加这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的新老党员,在革命英烈雕像前,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有力的誓言,再一次点燃心中的理想之火、信念之灯,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壮志豪情。

随后,参加红色之旅活动的党、团员启程奔往下一站——舞钢市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舞钢市尹集镇的九头崖风景区,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舞钢市虎头山新四军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1945年2月8日至11日,李先念新四军五师河南挺进兵团,执行党中央“绾毂中原” 战略方针,在豫中母猪峡虎头山地区,打响对日军作战第一枪的战斗而辟建的。在战斗中新四军共歼灭日伪军1500余人,粉碎了日军从1944年4月发动“豫湘桂”之战以来,中原战场国民党军队大溃败、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史学研究者称为中原的“平型关”战斗。1945年2月9日,为转移母猪峡战斗中俘获的600多人及武器、弹药、粮食、布匹等,阻击前来报复偷袭的日伪军, 在虎头山展开了异常激烈的阻击战,敌军携带钢炮、机枪等轻重武器,轮番向虎头山进攻,我新四军战士英勇抵抗,与敌进行殊死搏斗,激战两天一夜,胜利完成阻击任务,27名新四军战士壮烈牺牲,被当地群众安葬于虎头山上。

爬过近300米陡峭的台阶,终于到达了位于虎头山山顶的革命烈士陵园。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巍峨的汉白玉纪念碑,碑身正面镌刻着几个鎏金大字“虎头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背面是虎头山革命事迹介绍。纪念碑后面50米的山坡,坐落着一座座革命烈士墓,这里长眠着虎头山阻击战牺牲的27位新四军战士和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等不同时期牺牲的革命英烈。这些烈士的墓碑,有的有名字、籍贯、牺牲时间介绍,有的墓碑上仅刻着“无名烈士”几个大字。“青山有幸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这些烈士牺牲时大多数年仅20岁左右,为实现革命理想,推翻反动统治,抗击外敌侵略,他们舍生忘死、英勇奋斗,为革命洒尽最后一滴鲜血。

高山巍巍,松涛阵阵。在宽阔整洁的纪念广场,举行了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仪式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翟迎朝同志主持。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驻村第一书记朱献周同志介绍虎头山革命烈士事迹。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存心同志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部与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党、团员,开展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参加纪念活动的党、团员在纪念碑前列队肃立向英勇牺牲的虎头山革命烈士三鞠躬。两名学校国旗护卫队的护旗手身着礼服,迈着正步,将两个鲜花篮摆在纪念碑两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存心、舞阳县莲花镇大赵村党支部书记赵连会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员列队绕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事迹、缅怀革命英烈。

随后,在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唱红歌活动,大家合唱了《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雄壮嘹亮的歌声在纪念广场回荡,响彻云霄。

开展这次“行走的党课——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是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创新。奔驰的大巴车上,也是开展行走的党课课堂。大家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谈学习体会,时而欢笑,时而严肃。

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存心同志带头讲述“红军血战湘江,陈树湘宁死不屈”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感染。他说:“我们要以陈树湘等革命先烈为榜样,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砥砺品格,用自己人生的出彩为学校的发展增添浓彩。”

老党员李绍鹏讲了自己上大学期间转变思想、端正入党动机的经历。机电教研室张超凡老师讲了自己所见所闻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汽运教研室的周岩松老师讲了自己对发挥党员先进性的认识。

年轻党员教师安仕琪结合工作谈了自己对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认识。他说:“青年学生要以革命前辈为榜样,扛起肩上的历史责任,展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实现前辈们所追求的美好理想而奋斗。”

学生党员陈龙飞说:“通过这次瞻仰革命遗迹,聆听先烈英勇奋斗的事迹,我思想上深受震撼,心灵上受到洗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继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勇于实践锻炼,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杜亚龙说:“我们要学习革命先烈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确保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上一条:机电工程系召开师德师风座谈会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