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简介公告通知党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企合作招生就业职教活动周
首页
 机电要闻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就业 
 
机电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机电要闻>正文

机电工程系致2020级实习学生的一封信

时间:[2022-12-12]  来源:

机电工程系致2020级实习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全力配合下,机电工程系的岗位实习工作有序开展,应实习人数529人,实习中人数510人,感谢每一个全力配合的你。近日来,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防疫二十条”和“防疫新十条”先后公布,各地迅速跟进落实,接下来一段时间会迎来奥密克戎的一轮暴击,感染人数会迅猛增加,每位同学都有可能面临感染,影响我们的岗位实习工作,因此同学们应当树立“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自觉遵守学校、企业和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给同学们分享以下几点:

一、克服心理恐惧、锤炼意志品质

同学们初次走出家门,独立工作,之前一直处于家庭、学校、老师们的保护之下,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后感染的数量激增,难免会产生恐惧心理。数据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人肺细胞的能力显著低于原始毒株,且它在体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的病毒要低了10倍左右,小鼠的实验当中发现感染奥秘克戎后的肺部病毒含量比感染原始毒株至少低了100倍。目前我国大部分人都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可以大大降低重症的几率,即使人体不小心感染了此病毒,那么它往往都会集中在鼻咽和大气道,对于肺部的伤害大大的减少了,而且死亡率也在不断的降低。大家要克服恐惧心理,勇敢坦然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冲击,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学校和老师们也会积极与企业对接,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二、养成良好习惯、做好日常防护

* 坚持正确佩戴口罩;

* 尽量不去密闭、密封、密集场所;

* 出门在外,手脸等裸露部位尽量不要碰任何东西,随身携带消毒纸巾;

* 出门在外,附近有人不要进食,不喝水;

* 在外不用手碰触嘴唇,眼睛等器官;

* 乘坐电梯不要直接碰触按钮;

* 尽量不在外用餐;

* 外卖和快递,尽量加热后使用,快递先消毒,放置三天;

* 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准备一些日常治疗药物;

*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如果不小心感染了,应该怎么办?

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应尽快完成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能够增强防御病毒的能力或者是降低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肥胖人群,都是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如果没有接种疫苗的话,应该及时进行接种。

学会识别症状、观察症状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造成的肺部炎症,主要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情况,有些患者还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咽痛,腹泻,嗅觉减退等情况,平时应该注意检测症状,多注意观察。

单独隔离

核酸检测发现自己是阳性,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也要及时佩戴口罩,尽量单独进行隔离。

做好自我防护

对于阳性感染者来说,如果在家中也应该佩戴N95口罩,同住人也要处理其污染物以及污染物的表面,注意做好自我防护,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放平心态

随着新冠疫情的放开,有些人感觉到特别恐慌、担忧,甚至有些人依然不敢外出,所以说现在更应该放平自己的心态,做好自我防护。

常备防疫物资

疫情放开之后,短时间内感染人数会持续上升,医疗资源也会比较紧张,所以平时我们应该准备一些基本的防疫物资,比如口罩、酒精,消毒液、药品等等。存放一些保质期长的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四、珍惜实习积累的良好基础、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比2022年同比增加82万人。在2023届毕业生需求调查中,有68%的国有企业、65%的跨国公司、56%的民营企业表示对2023届毕业生的招聘量会少于2022年,还有多半企业继续减少招聘量,因此2023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同学们要珍惜实习积累的良好基础,提前谋划,树立以下四种就业意识:

就业规划意识

通过实习同学们应认真了解所学专业的特点、发展方向及所要求的能力、技能与素质,社会需求状况、将来的就业前景、工资待遇、社会地位,以及竞争程度和就业条件,对今后的职业生涯有个方向性的认识,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就业危机意识

据调查,由于我国宏观就业形势面临经济放缓、就业总量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重压力,企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用人需求呈下降趋势。同学们要充分了解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树立起危机意识,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要做到先就业、再择业,在就业过程中最忌讳东瞧瞧,西逛逛,高不成,低不就。同学们要化危机为时机,“主动出击”,不能被动“等、靠、要”地消极就业。

就业竞争意识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业市场为每一位求职者都提供了机会均等的就业选择,而每一位求职者在公平的就业机会面前,都要凭借自己的专长和优势进行竞争,以获取理想的职业。同学们要具有就业竞争意识,提升就业竞争力。充分利用自己正在实习的企业条件,最好做到实习加就业,实习结束后留在企业工作。

自主创业意识

鼓励同学们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应充分利用国家的税收、贷款贴息、税费减免、培训补贴、落户等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各地政府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坚定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机电工程系

                                 20221211

上一条:机电工程系召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训会议

下一条:我校市级机械工程学会被列入2022年度漯河市“学会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先进名单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