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系部简介公告通知党团建设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企合作招生就业职教活动周
首页
 机电要闻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招生就业 
 
机电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机电要闻>正文

副校长朱晓红深入基层调研参加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

时间:[2019-10-17]  来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副校长朱晓红深入基层调研学生工作,参加机电工程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并发表讲话。10月16日下午,机电工程系举行“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副校长朱晓红、学生处副处长王新娜、董建伟老师莅临并指导工作。我校优秀辅导员双汇学院的王柏钦老师和信息工程学院的黄华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机电工程系领导班子成员和辅导员参加座谈交流活动。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朱晓红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工作在育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提升学生工作水平,要从根源上想办法,破解难题。要形成全员育人机制,教学学管同向发力,各部门要相互协作。要不断探究创新辅导员工作方式方法,一定要用心做好辅导员工作,从深处用心用情,以情感人、用情化人,找到工作的乐趣。机电工程系举办的这次辅导员经验交流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新意,下一步要把这种好的做法坚持下去。

机电系党总支书记翟迎朝致辞。他代表机电工程系欢迎各位领导和辅导员同行传经送宝、指导工作。他说,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适应高职教育发展新形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学生日常事务工作的需要。机电工程系一直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学习、相互交流、现场观摩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这次邀请的两位辅导员都是我校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具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王柏钦老师围绕用心用情培养学生干部,建立“三级学生管理机制”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说,辅导员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但工作要做深做细做实。从学生入学报到时起,就要用心观察了解每个学生,发现培养学生干部,教会他们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真正发挥好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辅导员——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宿管班长(组织委员、文体委员、心理委员)“三级学生管理机制”。黄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辅导员经历,谈了体会。一是要认清辅导员角色定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辅导员最核心的工作,要注重搭建和发挥思政工作平台的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加强思政教育。二是探索和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一要关心关注每位学生,多和学生谈心交心,既要开好集体班会,还要经常开一对一的小会;二要熟悉各个阶段学生工作的流程,做好工作预判;三要审慎和学生打交道,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注意谈话方式方法,经常深入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四要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处副处长王新娜、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朱建营、辅导员承姿辛、王永田等也分别做了发言。

机电工程系行政负责人赵建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说,思想政治教育在教书育人中始终是第一位的,辅导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课堂教学要与辅导员教育相结合,辅导员工作是课堂育人的延伸。另外,辅导员还要注重工作方法,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重要保障。对辅导员工作要求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做到“勤业、敬业、乐业”。

通过举行本次“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大家相互交流工作经验,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相互交流切磋,对今后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机电工程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走进烟台富士康实习基地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及征求意见会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  版权所有